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

ABRSM 5級學理考試----試題分析

 5級學理試,考試時間是兩個小時,但其實基本上20分鐘就可以做完考題!

題目總數有7大題,除了作曲可以選,其他全部都要回答,100分滿分,90分以上Distinction,80分以上Merit,66分以上Pass.

要是只看分數,Pass要66分好像很高,但其實,只要明白考試要你學懂甚麼,最少做兩年的Past Papers (即最少8份考卷),其實要拿80分是非常簡單的!

7條大題目包括了:
  1. Time Signature 拍子記號      (15分)
  2. Intervals 音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10分)
  3. Transposition  轉調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10分)
  4. Piece Analyze 樂曲分析        (30分)
  5. Scale 音階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10分)
  6. Composition 作曲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15分)
  7. Cadences 終止式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10分)
Part 1:
這5至10年來的Part 1,基本上考Time Signature只佔8分左右,試題反而會將一些以前在Piece Analyze出的題目加進去,包括了Chord (如是那一個chord和Position),Clef (e.g.將原本是Treble Clef的幾個notes轉為Tenor Clef),問基本的 Performance Direction (e.g. Time NameOrnament)等。

Part 2:
最主要留意 accidental (臨時記號),那看錯音而數錯Interval的機會就飾減少很多。要注意,Part 2平均每1-2年會有1次改為考 Open Score (SATB)。

Part 3:
相對來說比較難的題目,第一個要掌握的是那個 Key,然後是 Transpose Up還是 Down,是轉多少 Interval,最後再每一個音校對,加上 Accidentals

Part 4:
考的題目好像好多,但基本上可以劃分為以下6大類:
  1. Performance Direction 音樂術語       (10 分)
  2. Compare / Comment 分析/評論 
  3. Ornament 裝飾音
  4. Naming Chord / Triad / Note / Enharmonic Equivalent 和弦 / 三和弦 / 音的名稱 / 同音異符
  5. Instruments and voice 樂器與聲部理解
  6. Chromatic Scale / Whole Tone Scale 半音音階 / 全音音階理解 
Part 5:
要懂得數 Sharp / Flat的順序,知道 Harmonic 和 Melodic Minor 的分別,那基本上就沒可能錯。

Part 6:
別抱有作一首驚世鉅作,或悅耳動聽的旋律,沒有這想法,你已經成功了一半。

Part 7:
留意清楚是那一個 Key (What Major or Minor?),基本上就不會錯。

心得
好多時候考生不是不懂得做題,而是不小心,簡單來說,樂理考試係一個考鬥小心的比賽(其實所有考試都是這樣,但樂理考試更甚),基本上你只要看錯/沒看見一個 Accidental,那答案一定錯了,而如果你是在第3大題 (Transposition) 或者第7大題 (Cadences) 看錯一個Sharp / Flat,是很有機會全條題目全錯,即可以那一部份拿零分。

所以「小心」是考5級樂理的第一大「天條」。那當然,為了可以肯定沒有做錯,是有好多方法可以做的,其中一種是重新以另一個答題方法將題目重做一次,再簡單一點來說就是以另一個答題方法來做 checking

4 則留言:

  1. 你好,小兒剛剛考了五級樂理,他做了part 6 (a)作曲題目後又同時做埋6(b)即是有詩詞那條,我們平日也没有叫他做的。這樣會否全題不給分的?

    回覆刪除